close

DSC_0213.JPG  

西藏--信仰、神聖、靈魂的國度,跟我好不搭......>/////< 哈哈哈!!!

2014夏天,我們決定到西藏旅遊,選擇西藏的原因很複雜,總之我歸咎於今年就是和西藏"有緣",所以我們來了。

西藏是個很奇妙的地方,東西不怎麼好吃、拉車時間長、氣溫忽冷忽熱、容易有高原反應、常常不能洗澡外家衛生條件不佳....一堆一堆的缺點,聽起來應該是很難玩???

但,我們都愛死這裡了!!!!很難用言語形容的一次旅遊經驗,半夜塞車塞到沒辦法睡覺的時候會覺得累、呼吸著已經很稀薄的空氣還伴隨著風砂,的確不怎麼舒服,但這裡的美景和純樸的藏人,讓我們產生心靈的震撼卻遠遠勝過這些不適,

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再來!!

 

一開始剛決定要來西藏的時候,心想:都是講中文的地方,自助能有多難?

沒想到最難的就在這:台灣人不能自助阿!!!!!!!!!!!!!!

(某些年代比較早的旅遊書還會寫台灣人可以自行進出西藏、或是到西藏再湊車組團等等,這些現在都不適用了,進西藏的規定幾乎隔幾年就會改變,所以參考網路文章或書籍的話,請參考三年內的比較準確。)

DSC_9556.JPG  

一、台灣人到西藏旅遊規定

西藏的規定,台灣人和外國人(這時候我們又被歸在外國人了)不可以自行入藏,要在西藏旅遊必須透過旅行社以"團體"的方式,申請"入藏證"之後才可以入藏,而且必須要團進團出,也一定要隨車配導遊和司機。

這樣說可能還不夠清楚,我詳細解釋一下好了,

西藏因為政治地位特殊,所以管制非常嚴格,大陸人或港澳居民(拿身分證的)可以自行進出西藏自助旅行,但如果要接近邊境(如阿里區、珠峰等等),他們必須要辦理"邊防證",連西藏本地居民都不能例外。

拿護照或台胞證的(就是我們或外國人),不用申請邊防證,但更嚴格的是,我們必須要是旅行團的方式,請當地的旅行社辦理"入藏證",入藏證核可之後,才能進入西藏,意思也就是,入藏證就算申請還不見得申請得到。(通常都是要進藏日期前十天才知道有沒有批准)

入藏證可能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拿不到,例如每年三月因為政治敏感,所以通常三月的入藏證是拿不到的,或是像今年馬年旺季要去阿里轉山的人太多,所以要去阿里的入藏證也批不下來,或是不需要甚麼理由的就是不發,總之規定變來變去,沒狀況的時候不難拿,萬一有變故,就沒人說得準。

申請入藏證也有一些規定,進藏日期必須為同一天,進藏城市也必須為同一個城市,也就是說,要搭機大家得從同一個城市搭機(例如成都或西安...),要搭火車就得從同一個城市上火車(例如西寧或廣州...),不能各自進入西藏再成團,如果同一團有人要搭機、有人要搭火車,也必須是同城市出發、同日期到達西藏,也就是說,例如搭機的從西寧搭飛機,搭火車的也要從西寧搭火車,但必須時間算好同一天到達拉薩(這也太麻煩了吧!!)。光到這裡應該已經很多人心裡暗罵:你煩不煩阿!!!沒錯,我也是這麼想,但還沒完呢!

入藏證能不能自己辦?抱歉,一定得透過當地旅行社辦,不然連西藏當地人都沒辦法弄到。

如果覺得入藏證太麻煩,沒有入藏證的人,不好意思,連飛機和火車你都上不了。

接下來,進入西藏之後,只有在拉薩可以不需要導遊隨行,自己隨便逛拉薩,但是若想要進入大昭寺、小昭寺、布達拉宮等景點,沒有導遊帶領,根本進不去。

可能會有人想,那我不去大景點,而且出了拉薩到了荒郊野外,有沒有導遊根本沒差吧??

不好意思,西藏所有不同區域間的道路都設有檢查站,每輛車,不管你是西藏人、大陸人還是外國人,都必須檢查證件才能通行,旅客的入藏證、導遊和司機的證件通通要檢查,我們常常一天之內被檢查兩三次,不符合資格的遊客,是出不了拉薩的。所以,導遊也省不了。

我翻來覆去的想找出能自助的漏洞,最後結論只有一個:乖乖報旅行社吧!!!

 DSC_0747.JPG  

二、關於揪團

認命了解不報旅行團不行之後,我完全不考慮報台灣的旅行社,因為台灣的旅行社也是包給西藏旅行社做,而且台灣旅行社的行程時間短、彈性小、收費高,所以我一開始就是設定我自己在背包客棧上揪團,報西藏當地的旅行社,這樣所有行程我們可以自己決定,也不會被多收一手。

至於為什麼我要自己揪團,而不是參加別人揪團就好了?

因為一開始我們決定要到西藏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限制我們必須在某幾天就要進入西藏,而且必須由西寧進去,加上我們很想搭青藏鐵路上西藏、但網路上大部分的人還是以搭飛機進西藏多,考量自己時間上的限制,還有無論如何想要搭火車的這一點,乾脆自己揪團吧!!!

我自己心裡預想兩台車、八個人是理想中的人數,先找了學弟加入,然後大約三月初就開始在背包客棧上面Po出七月揪團的訊息,等了兩三天,第一位團員報名,很順利的,大約在三月底,我們就揪齊了八個人,算是非常的順利!!!

團員如下圖從右至左:Sophia+詹先生夫妻、愛到處玩耍的"張大哥"、活潑愛笑的"謝老師"、超理智科技人"Morris"、時尚文青資深美少女"凱姐"、文靜溫柔的小美女"Michaela"、愛吃愛殺價的學弟"阿輝"

DSC_9048.JPG  

老實說我完全沒有過濾團員背景(而且就算我想過濾也不知怎麼過濾),一切都是"緣分"使然,每個人都非常好相處,不論是在準備個過程中還是旅程進行中,大家都非常的信任和合作,

這一團的每一個人都讓我們的西藏之旅增加了許多的樂趣和豐富的體驗!要是沒有這麼棒的團員,一定不會有這麼讚的回憶。

   

三、選擇旅行社(包車、導遊)

選擇旅行社時,我一開始考慮的有三間背包客棧上很多棧友推薦的旅行社:西藏足跡、拉薩青年車隊、第三極(平措旺堆),

三月初就開始用e-mail和三家旅行社討論行程和詢價,三家旅行社的回覆都很快(一天之內),我大致說明一下三家旅行社回覆的結果:

1.西藏足跡:可以代購火車票,保證有硬臥以上(軟臥或硬臥),可代辦入藏證,態度積極,三月初就能提供給我很完整的行程和大致報價。

2.拉薩青年車隊:和西藏足跡一樣,態度積極、訊息提供完整,可辦入藏證,報價相差不多,可代買火車票但不保證買得到。

3.第三極:建議到五月再討論七月的行程和報價,可辦入藏證、不代購火車票。

第三極的態度不如前面兩家積極,且不代購車票,所以第一個被淘汰;拉薩青年車隊和西藏足跡我們都很喜歡,只是因為西藏足跡能保證買到火車票,而拉薩青年車隊不一定買得到,如果到時候離出發只剩下十幾天才發現真的買不到車票(旺季青藏鐵路火車票真的很難買),那不是大家都要抱著哭了嗎?

所以我們選擇了西藏足跡!!

DSC_0702.JPG

決定了西藏足跡之後,我就不斷的和西藏足跡的人員mail往返,詢問大大小小的問題,他們的工作人員回信速度都很快,而且很有耐心,這點讓我很放心,

而且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西藏足跡的導遊和司機人真的都很好,善良又勤勞,如果下次有人問我,我還是會推薦西藏足跡!!

我們的導遊是"頓珠";司機是"巴登次培"和"土頓",因為現在照片都還沒有整理,之後會補上他們的照片,如果想要跟西藏足跡包車的朋友,也可以指定他們喔!!

  DSC_0355.JPG     

三、行李準備

要去西藏的人,最頭痛的一件事情就是"究竟行李要怎麼準備啊??"

沒錯,這件事情實在很困難,因為不了解西藏這裡的情形,帶少了不放心、帶多了車又放不下。

一開始我們也是抱著"寧可多帶、不要少帶"的心態,除了Morris以外,每個人都帶了20公斤的行李過去,每個人一大箱,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DSC_0198

但是.....西藏旅遊因為路況不佳,所以我們都是全程越野車,太重的行李會讓車子跑不動,而且我們還有一台車的後車廂要給導遊坐,所以這麼多行李根本沒有辦法全部帶著走,

所以我們離開拉薩之前,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行李給減量了,我和詹先生本來兩個大行李箱縮減成一個,其他人也把大行李箱換成小行李袋,多帶的行李就寄存在拉薩飯店,搭機前一天再回來取行李,也就是說,我們至少有一半的行李是白帶了.......所以,朋友阿!!行李真的不用帶多啦!!

那到底行李要怎麼帶呢?

我依據我自己的經驗,整理出"夏季"到西藏旅遊的行李清單,給大家參考,每樣物品的重要性我會在後面標愛心,愛心越多越越重要。

1.保暖外套*1     不論是羽絨衣、GORE TEX或任何保暖外套,記得帶上一件,因為即使在夏天,到了西藏海拔高的地方還是會冷。

2.中層保暖衣*1-2    

3.薄長袖上衣*2-3    西藏夏季溫差大,在拉薩有可能會到三十度,但因為紫外線超級強,所以建議還是要穿薄長袖才行,

4.長褲*1-2   我都是兩件牛仔褲穿兩個禮拜,也不覺得不舒服

5.防水鞋*1    夏天是雨季,地上常常溼溼的或是下雨,有防水鞋是很方便,沒有的話也OK,鞋子濕了晾乾就好,如果不能忍受鞋子濕濕的感覺,就帶一雙防水鞋吧。

6.涼鞋(運動涼鞋)*1   我喜歡在西藏穿涼鞋,大概有一半左右的時間我是穿著涼鞋趴趴走的,帶了涼鞋就可以當脫鞋用了,但有些不好走的土石地,的確是不太適合穿涼鞋。

7.襪子*2   

8.帽子*1     超重要、記得帶寬帽簷的

9.墨鏡     和帽子一樣重要

10.防曬乳    千萬不能偷懶不擦,請用敷面膜的方式厚厚的擦上你的皮膚

11.口罩或是單車頭巾    推薦攜帶,防曬、防塵、防脖子冷、防臭味(上廁所時),我們是帶單車頭巾,平常即使在車內也是拉著罩住半張臉,因為西藏風沙真得很大。

12.濕紙巾    因為拉車時間長,或是上完廁所沒辦法洗手,所以挺有用的

13.相機+記憶卡+充電器+備用電池+腳架   

14.盥洗用具   要看你們訂的飯店等級,像我們這次住到不少飯店都有提供,民宿就要自己帶,住帳篷的話你帶了也沒地方用。男生帶簡單的就好,女生就請全帶吧!(我也是女生,這個沒辦法省空間的,我懂...)

15.手機    可以在台灣先買好VPN(類似翻牆軟體),西藏的旅館大多有Wifi,有些連餐廳都有。

16小背包   如果是全程包車,其實後來背包都放在車上根本沒拿下車,但有個小背包,裡面放一些常用到的東西也挺方便的,是不是雙肩其實也不重要。

17.保溫瓶   西藏很多餐廳裝開水都是只有熱水,一般保特瓶不能裝,但沒有很愛喝熱水的人其實不帶也可以,買瓶裝水就好了。

18.雨傘   雨天防雨、晴天遮陽、野外上廁所時更好用,女生最好帶著

19. 圍巾、手套  我沒帶圍巾,手套雖然帶了也很少用,夏季期時還好,不帶也OK。

20.吹風機   可以同團的帶一隻大家借用就好

21.護唇膏  

22.乳液    看個人,皮膚原本就容易乾的,一定要帶,我個人是還好,臉部的都會擦,身體乳液不擦也不覺得乾。

23.各種證件    台胞證、入藏函沒帶到就不用去了。

24.現金    西藏基本上都是付現多,所以現金要帶夠。

25.藥品    防高反、止痛藥、外傷藥、腸胃藥、感冒藥、暈車藥、維他命.....。

26.筆+筆記本  

27.旅遊書    有導遊帶路講解,嫌重的話就不要帶了(我是一本都沒帶)

28.毛巾    青旅和民宿要自備、旅館都會附,但有些條件不太好的旅館,還是用自己的吧!

29.手電筒   可帶可不帶,反正現在手機都有手電筒,晚上上廁所也夠用

30.睡袋   用不到,我們在珠峰的帳篷棉被很夠,一人可以蓋兩三條,其他地方也沒有冷到需要睡袋。

31.衣架   難免要洗衣服,帶幾個輕便的衣架就好了

32.平板電腦   看人,我是一定會帶啦!!

 

  衣服真的不用帶多,兩三套也就夠了,反正在西藏不洗澡也不覺得髒,洗了澡沒換衣服也是常有的事,我們大多都只洗內衣褲和貼身的薄長袖,帶太多衣服只是自找麻煩,

其他個人用品我就不一一詳述了(例如:眼鏡、衛生用品....)

 DSC_0619.JPG  

四、其他注意事項

1.氣候:

夏季的西藏溫差很大,如果是豔陽天,拉薩或是海拔較低的地方,可以到三十度左右,但是一旦下雨,氣溫可能會降到20度以下。另外,海拔越高的地方溫度當然也越低,我們在珠峰大本營的時候,雖然天氣不錯,但因海拔有5300公尺,所以溫度大約只有十度以下。

不要聽別人說他們上禮拜才去哪裡哪裡,非常熱...之類的話,就沒把厚外套帶著,因為西藏真的天氣變化快,可能上個禮拜都是晴天、下個禮拜就是雨天,溫差就會有十幾度,衣服可以帶少,穿過再洗就好,但厚的衣服至少要帶個一件(也不用多,其實大部分時間穿不到那麼厚的衣服)。

穿著建議洋蔥式的穿法,裡面是薄長袖、外面一兩件的薄厚上衣,最外面才是大厚外套。因為即使是同一天,依據前進路線的不同,海拔有可能一天之內從3000到5000,所以隨時準備加衣服。

我們大約有一半的時間是遇到陰天或是雨天,雖然是雨天,但是也很少碰到大雨,大多是陣雨或是小小的細雨,大部分時間如果有防水外套,不一定要撐傘也可以,有團員也買了很輕便的防水雨褲帶去,下雨時穿著也挺方便的。

 

2.食物

我們在西藏最常吃的就是"川菜"了,因為西藏的四川人多,所以川菜館到處都是,口味除了比較油和比較鹹之外,大多都還能適應。記得在川菜館點菜時一定要特別囑咐"鹽和油都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因為我們八個人,剛好吃一桌,一開始還會點很多道肉,後面就越吃越清淡,以蔬菜為主,平均一餐大約是200-300RMB(八人),偶爾也會點一些比較貴的道地名菜,例如:石鍋藏雞(一鍋300-500),這時價錢就會比較高了。

西藏也有許多的尼泊爾料理、或是印度料理、或是藏式料理,我們也吃了幾次,我很愛吃印度咖哩啊!!!

DSC_0251  

藏人吃的糌粑,腸胃比較弱的人,第一次吃可能會拉肚子,我們這一團除了阿輝,其他人是沒甚麼反應,既然都到西藏了,一定要吃吃看!!

零食是挺重要的一個部分,因為拉車時間長,在車上沒事就會肚子餓,所以我們常常吃零食,但是零食從台灣帶去很重,我們團員的謝老師和阿輝他們都帶了很多零食去西藏,真是辛苦了(託他們的福,我們也吃了不少),不想帶這麼多零食過去的人,其實西藏到處都可以買得到,只是種類沒有台灣這麼多,有些甚至比台灣還貴一些些,但填填肚子是絕對夠的。

飲水大多都是買瓶裝水(小瓶3元,大瓶5元),瓶裝水在西藏不便宜,幾乎跟可樂差不多的價錢。第一天西藏足跡會準備一箱的水在車上,等這一箱喝完之後我們就會自己買水,最後乾脆買一箱大瓶的水放在車上大家喝,省得到處買水喝。餐廳會有熱開水或是茶水可以讓我們裝到保溫瓶裡,但通常都是很熱的水,要自備保溫瓶才有辦法裝。

 

3.廁所

出發前我們團員有分享一篇背包客棧上的經典神文: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34747

看了之後就會對西藏的廁所有很"深刻"的了解,

這麼恐怖的廁所,還大部分都是要收費的呢!!!你說氣不氣!!

我說那收費員你也敬業點,收了錢你至少把廁所給沖乾淨點吧!

哀哀...所以幾天之後,我們就再也不想忍受這種"收了錢不辦事"的廁所了,決定與天地一同奔放!!!!(事實上是很多公路上想付錢都還找不到廁所)

但後來發現,習慣了之後,野放的感覺真好!!!沒味道,又乾淨,荒漠之中撐起兩把小雨傘,多麼浪漫啊.......

所以,奉勸各位女孩兒們,大膽的帶著你的小傘走向荒漠吧!!因為妳遲早得走向這一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旅遊 西藏足跡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