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回來了!總共28天的旅程,順利圓滿、帶著四大箱的行李回來了!

今年的旅遊地點是老公選的,本來去年老公就指定今年要去土耳其,我很認真的將土耳其的功課做了一輪,飯店也都搜尋好了要預定哪幾家,結果老公某天看到了網友在德國拍到的美麗相片,就急轉彎變成要去德國了...

其實我也蠻喜歡這個改變的,因為我怕熱,德國的平均溫度比起土耳其涼爽不少,而且感覺上旅遊的安全度和舒適度也都是令人相當放心的(事實上在我們旅遊期間的確也覺得德國在歐洲真是個相對友善、安全的國家),所以我正式開始做功課和預定房間是從今年的農曆年間,大約行前半年。

【關於物價】

在德國旅遊除了安全舒適之外,物價也比想像中的低,上餐廳吃飯通常一份德國豬腳約10歐,一杯500cc的生啤酒約3.5歐,兩個人吃兩個主餐加上兩杯飲料約在25-30歐左右,而且通常可以吃得很飽。
超市瓶裝啤酒很便宜,600cc的大約0.7-0.8歐一瓶,空瓶還可以退0.25-0.5歐,只是要找到可以退空瓶的超市,不是每種瓶子和每間超市都可退。
景點門票也比一大力便宜許多,上塔參觀費用大約2-3歐,觀光區一半以上的地方都有免費廁所,如果要收費大約一次0.3-0.5歐。

油價(2013.7月油價)柴油德國境內大約一公升1.35-1.48左右,汽油約1.4-1.5歐左右,高速公路旁的加油站會更貴,奧地利內陸的加油站會比邊境和德國的便宜,但我們此行加到最便宜的油竟然是在法國Colmar附近。

【關於氣溫】

很多人要去德國旅行,但不知道怎麼準備衣服,這也是我出發前感到有點困擾的問題,因為就平均溫度來講,德奧的夏天均溫大概在25度左右,舒適涼爽,但我還是常常看到有網友分享被凍到皮皮剉,加上我們有安排行程到楚格峰,所以保險起見,還是帶上了幾件稍厚的小外套,我們甚至各帶了一件羽絨衣,因為羽絨衣可以壓縮,保暖又不佔空間。也還好我們帶了這些外套,因為我們七月初剛到德國的時候,在德北遇到好幾天只有9-13度的低溫,雖然是大晴天,溫度卻很低,羽絨衣都得拿出來穿。後來溫度雖然有回升,但是早上和晚上還是不到20度,得穿上小外套才能在外活動。

後來越往德南走,天氣越來越溫暖,七月底之後,天天飆上30幾度,每天熱到發昏,防曬乳怎麼塗都還是曬黑,連在楚格峰上都不怎麼冷。
所以以我的經驗是:雖然是夏天,德國溫差大,早晚溫差也大,帶一件稍保暖外套、一件小外套,其他可以帶輕薄的夏天短袖。

【關於交通】

老公從上次去北海道租車之後,就覺得租車實在太舒適了,而且德國高速公路是出了名的無速限、又好開(最棒的是不用過路費!!),所以我們這次當然就一樣租車自駕行,也因為交通是自己開車,我所需要做功課的量縮減到了不到三分之一,每天都覺得有點心慌慌好像,沒做甚麼功課一樣,真是旅遊資訊強迫症發作。

另外,德國的高速公路網非常複雜,有時候交流道下去又接上另一個交流道,接來接去的,沒有GPS非常容易大迷路,所以務必要準備GPS。
我們因為天數多,租車另外加租GPS的價錢都足夠我們再買一台GPS,所以我們的GPS是從台灣買好帶去的,也是大家推薦歐洲好用的TOMTOM。

因為自己開車,做功課、訂房的方式和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方式就會完全不同,考量的點也不一樣,所以我這次德奧的遊記是提供給一樣自駕行的朋友參考,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朋友可能得跟您說聲抱歉,因為我能提供的資料不多,不過還是歡迎大家來看看,至少有不少的景點照片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是否要安排這個行程。

我們是從法蘭克福機場進出,先走德北童話大道,再往南走黑森林和阿爾卑斯大道,途中包括法國的史特拉斯堡、Colmar;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薩爾斯堡和Hallstatt,地圖上我列出的地點是我們的住宿地,車程經過未住宿的城鎮我就沒有另外標,之後會在各篇遊記中介紹。

image.jpg  



【關於機票】

關於租車和訂房,因為篇幅較大,我會另外開兩篇來介紹,這篇就先分享我們這次的航空公司--爭議頗大的"東方航空"吧!


一開始我打算購買的是網路上風評不錯、價錢也較其他國籍航空便宜一些的"阿提哈德航空",因為是中東的航空公司,油是他家產的,所以票價足足比一般國籍航空便宜了一萬左右,到法蘭克福大約三萬含稅就有了,但要轉機兩次(亞洲一次、阿布達比一次),但後來搜尋到大陸的東方航空公司,票價更便宜,只要一次轉機(上海),而且最最最吸引人的是,每個人可以攜帶兩件大行李,共46公斤。雖然網路上普遍對東方航空的誤點和食物難吃多有抱怨,但時間我很彈性,食物也不是我在乎的點,所以就立刻上網訂購了。

順道分享一下我是在東方航空的官網上訂購的,不需要透過旅行社,因為官網上會比旅行社更早秀出最優惠票價,而且有時官網還會有一些折扣活動,折個一千台幣左右。但須提醒,最優惠的票價真的便宜,賣完就沒了,而且最優惠票價通常會有很嚴格的退換票限制,請一定要詳讀規則或是打電話跟客服人確認之後再購買。

東航官網:http://tw.ceair.com/

一月底我上網買好了機票,也刷了全額,桃園到上海浦東轉機。


時間慢慢過去,在六月初,也就是搭機前一個月,我接到了東航客服的電話:
客服:「某某小姐,不好意思,妳訂的7/10上海飛法蘭克福的班機取消了,我們幫你改成7/10下午桃園飛浦東,7/11浦東晚上飛法蘭克福可以嗎?」
我心想:甚麼鬼??班機取消?
我:「班機取消?為什麼?」
客服:「這個總公司沒有說耶,只說班機取消」
我:「那你們把我變成轉機要過夜,是不是會提供住宿,東航不是轉機過夜都會提供住宿嗎?(東航是有這個服務的)」
客服:「不好意思,總公司說沒有辦法提供耶。」
我:「啊???你們不是飛歐美航線都有這個服務嗎?為什麼沒提供??那要我們睡機場嗎??」
客服:「不好意思,總公司說沒有辦法提供耶。」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鬼打牆,不管我問甚麼,答案都是:「不好意思,總公司說沒有辦法耶」或:「總公司沒有說耶」

好啦!便宜機票的風險被我遇上啦!看樣子人家擺出的態勢就是"要不要隨便你,大不了退票",航空公司總部在對岸,告甚麼消基會品保會也是凶多吉少(其實我也不知道應該要告誰),我只好咬牙吞下,從諸多不利的選擇中選一個稍稍有利的方式。最後我要求提前一天出發,去程機票改成7/9出發,因為我車子訂了、房間訂了,改訂實在成本太高,不如提早一天去,多玩一天也不錯。

最後東航的回應是:7/9桃園飛浦東的班機客滿,只能幫我訂早上松山飛浦東,但回程還是浦東飛桃園,也就是說,我出發在松山、但回國在桃園機場,這時候我已經無力抗議了,算了,有得飛就好了。
所以我們出發時是把車子開到桃園機場附近的停車場,請朋友接我們到松山機場去坐飛機,回程再從桃園開車回家,妳說蠢不蠢>_<

因為在上海的轉機時間足足有九小時,所以我們也進了上海玩了一下,這點倒還不錯,只是東航除了亂改班機之外,誤點頻率之高也真是厲害!
我們從松山到浦東坐的是上海航空(跟東航同一公司),就誤點了兩小時,還好有發餐券。
回程從浦東到桃園又誤點了將近兩個小時起飛,
妙的是,從法蘭克福飛浦東的班機,所有人因為退稅和check in 排隊排太久,卡在安檢隊伍中時,東航卻一切準時,只稍稍等了十分鐘就關艙門,緊張到我們所有人都滿身大汗,在法蘭克福機場狂奔,當下真想罵髒話(雖然準時起飛是應該的...)

(ps.關於東航和大陸人一起在法蘭克福機場退稅經驗,一定會發一篇專門來講,真是個恐怖的經驗。)

所以,經過這些,你問我東航推不推薦?我只能說我不敢推薦,但下次有適合的航班我還是會買,前提是我掂量過自己能夠經得起這些風險,即使誤點取消一個禮拜我都沒在怕,而且兩件行李和便宜的票價的確吸引人,

如果有哪位朋友看了我的分享也想要買東航的便宜機票,請先摸摸自己的心臟夠不夠大顆,還有衡量一下自己的假有沒有辦法這樣搞,我不太想講"便宜沒好貨"這句話,因為東航的確是把我和行李安全的送到目的地,飛機上也都吃得飽喝得足(不過上海起飛的班機,東西有夠難吃是真的!!)適不適合坐東航,端看每個人的狀況和需求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